我校举行“教师能力水平提升行动”之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0

为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应用型高校教师队伍,落实“教师能力水平提升行动”,我校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姚小玲老师,于122日下午为全校教师做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网络主题讲座。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在行政楼212集中观看,其余老师自行在线观看。讲座由教师工作部主办,学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

姚小玲从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入手,其间穿插国内外对教师师德的经典论述,以富有激情的话语、丰富的案例,对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师德师风建设途径与对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她指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关键是师生关系,主要途径是教育教学。高校教师要“爱祖国、爱学校、爱教育、爱学生”,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将育人工作贯穿课堂与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而让专业课有思政味道,思政课有学术味道。高校要不断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法与途径,塑造教师高尚情怀,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培养教师高超技能,建立师德奖惩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师德师风建设保障体系。讲座过程中,她结合自己多年来课堂教学的经历和实践经验,提出了教师的投入程度、教师上课时的语言、手势、眼神等对于上好一门课程的重要性,配合生动的案例讲解,引发了教师的深深共鸣。

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师工作部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教师失德失范行为处理规定(试行)、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考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师德“一票否决”等相关制度,持续实施师德专题教育“示范引领工程”“规范践行工程”“警示宣教工程”等“三大工程”,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