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乐清华教授应邀作报告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0

为持续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2245日,我校邀请教育评估中心专家、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乐清华教授作题为《紧扣标准,抓主线,守底线——做好专业自评工作》的工程教育认证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以“主会场+分会场”在线直播方式召开,教务部全体教师、相关二级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相关教师及教务管理人员等100多人参会。

乐清华教授首先围绕工程教育认证三大特点,即面向产出的核心价值,产出标准和产出质量是否达到底线要求的底线思维,依据认证标准、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工作方式,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体系架构和自评依据。然后,乐教授围绕四个自证通过理论+案例的方式深入浅出介绍了专业自评的重点标准项,即如何自证专业建设是否抓住主线、守住底线,如何自证课程体系合理的评价机制已实施,如何自证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机制已实施,如何自证基于评价结果的持改进机制已建立并运行。最后,乐教授再三强调,专业认证一定要关注重点标准项、抓住主线、守住底线。

此次讲座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专业教师和教务管理人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内涵的理解,有助于相关工科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报和自评工作,充分做好申报书、自评报告的撰写及工程教育认证相关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抓住主线、守住底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