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改革发展主题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阚双余发布时间:2016-08-01浏览次数:1230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生动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个主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是坚持德育为先,努力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优秀人才。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才培养质量高不高首先体现在学生的“德”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德”的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如饥似渴学习,掌握真才实学,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二是坚持实践为重,着力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环节是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最薄弱环节。要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增加实验实习实训课程和学时,加大实践教学比重;要整合、建设一批校内实验室、实训中心、创客空间和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平台和机会;要加强综合性实践科目的设计和应用,统筹安排学生到实务部门、生产一线顶岗实习,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训质量。

  三是坚持协同为要,大力推进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关键是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协同育人,把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要在深入实施拔尖计划、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及系列卓越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完善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或实务部门之间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把校内外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聚焦到人才培养上。

  四是坚持保障为基,全力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离不开坚实的条件、政策和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实践教学经费保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更多投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健全教师到社会挂职、锻炼制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教师队伍;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变革,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出台激励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的政策措施,总结宣传广大教师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和先进事迹。尽快颁布实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制度保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张大良)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