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基础化学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与策略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10

    《无机及分析化学》是生物与环境学院8个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年授课学生480名左右。2018年,课程列为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建设;2019年,《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改革与实践》列为浙江省教育厅“十三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2020年和2021年,分别被评为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线上一流课程。

    1、课程育人目标:

2、思政元素的提炼

在《无机及分析化学》的漫长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代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科学家,呈现出一个个无私奉献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事迹,这些都是值得学生们学习的真实素材。在授课过程中,适当地插入化学史实,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到理论知识背后的艰苦研究,还能让学生领悟科学家的敬业精神、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使其思想道德、科学思维、个人品格等发展更加成熟。

辩证唯物论是把辩证法和唯物主义有机地统一起来的科学世界观。《无机及分析化学》在研究化学概念、规律和理论等的具体实践中渗透着辩证法、认识论和方法论等。

深入挖掘思政教育与专业的契合点,与专业教育融合,协同推进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根据环境、生物和食品类专业特点设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学与生命健康”、“食品安全与分析”等专题。

3、教学过程与方法:

选择高度契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的选择是决定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高低的重要因素。结合课程的特点,我们在教学实践中采取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和课程改革的各个环节,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有机结合,实现教书和育人的功能统一。

依托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学生主动、教师引导、实时反馈、有的放矢”的高效学习模式,将“德育元素”通过课堂启发式、互动式的精讲、学生课外自主和研讨学习润物细无声的传递给学生,形成“理论知识学习、目标成果产出、综合素质提升”三位一体。

教无止境,不断探索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方法;立德树人,引领学生由无机及分析化学开启专业学习之旅,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