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我校教职工教师资格认定教学能力测试的通知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0

各单位、部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22半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资中心[2022]3号)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全日制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意见》(浙教师〔2013〕110号)的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我校2022半年教师资格认定教学能力测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本次教学能力测试人员范围

已完成2022半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网上申报人员。

二、教学能力测试方式与内容

根据教育厅颁布的《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标准与办法(试行)》,教学能力测试主要包括试讲、答辩等方式,重点考察申请人的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知识水平和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解决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目的、组织课程实施、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以及普通话、提问、板书和讲解的技巧等。除了试讲、答辩外,还可根据需要查看申请人的教学资料

三、教学能力测试程序及时间地点安排

根据参加本次教学能力测试人员的学科专业情况以及我校实际情况,本次测试采用分组方式进行,教学能力测试包括试讲与答辩,试讲包括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说课5分钟,讲课15分钟,合计20分钟;试讲后各位专业评议专家根据测试项目及要求,并结合试讲情况进行答辩,答辩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全部测试时间共计不超过30分钟。

具体内容与要求如下:

(一)说课内容

1.专业培养目标及社会需求;

2.教学理念与课程目标;

3.教材及相关学习辅助材料、网络资源的选择和特点;

4.本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及要注意的问题;

5.拟采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6.学生学习方法、作业设计和教学效果评价(考查、考核方式)。

(二)讲课内容

教师在申请学科方向内任选某一知识点,按照正常上课形式进行讲授。

(三)形式

可以借助PPT(教室提供有电脑和投影仪)与板书组合进行,也可以全板书进行。

(四)时间安排

学校根据参加人员情况分组同时进行。

教学能力测试时间:20221025日周下午1330,地点安排另行通知请参加教学能力测试的教师及时关注钉钉群内通知。

四、前期准备

1.参加教学能力测试的人员,准备至少1门课程的说课内容和1节课堂教学的讲课内容,未按时参加测试的教师视为放弃本次教师资格认定。

2.青年教师向指导老师及所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请教说课内容及课堂教学的具体知识点试讲内容,并在教研室(教学团队)进行至少一次的说课和试讲,请指导教师及其它老教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修改完善。

3.请各学院(部门)、各基层教学组织高度重视教师资格认定教学能力测试工作,切实做好指导和帮助,培养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真本领,帮助青年教师站稳站好讲台;青年教师要认真准备,虚心学习,主动做好测试前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取得好成绩。

4.使用PPT的教师需提前1天将PPT(命名方式为:姓名+测试科目)发至付美钉钉。

 

 

教师发展中心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