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理健康教育贯彻全校工作之中——我校开展“常见心理问题学生的谈话技能及演练”特别主题讲座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94

心理问题学生“强势来袭”怎么办?与学生谈话要问哪些内容?学生不愿意说怎么办?……这些都是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常常需要面对且较难解决的问题。对此,11月8日下午,我校特别邀请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洪芹老师莅临我校钱湖校区3426教室开展 “常见心理问题学生的谈话技能及演练”特别主题讲座。郭洪芹老师专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20年,曾被评为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在大学生心理教育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讲座伊始,郭老师便开宗明义,点明心理助人谈话与教育管理谈话之间的区别,明确进行心理谈话的目标是要让学生身心健康地去成长。之后,她将本场讲座分为了心理问题谈话的基本态度、基本技术及基本流程三个部分,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和生动现实的例子,向到场教师传授了心理谈话的概念及核心要点。指出要用尊重与接纳、未知与好奇、真诚与保密的态度对待心理谈话;可以用专注倾听、重述内容,提出问题等方式来改善谈话的效果,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郭老师强调,在选择采取心理谈话后,一定要做好准备,须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谈话,这样才能营造出温暖友好的氛围,有助于谈话渐入佳境,并以最佳的效果结束谈话。

讲座期间,郭洪芹老师还穿插有实操演练,通过邀请老师上台扮演学生及辅导员的方式,实景模拟师生间的心理谈话,用实践加深了到场教师对于心谈话的重要性的理解,从而深刻理解到心理谈话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通过本场讲座,我校提倡教师在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知识及教育方法,把预防学生心理疾病、排除学生心理障碍作为工作的难点,让心理健康教育贯彻在教师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彻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