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沙龙一:关键科学问题的提炼与解决思路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066

精彩观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

资助原则:强调自然科学的源头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侧重于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

基金的前瞻性:基础性、探索性、理论与方法的普遍性(更基础,更前沿)。

基金的偏好:高水平论文论著、引用及公开评价、发明专利、国际标准等

2.国基申请的三要素

创新思想:一新遮百丑,保护创新思想(选题很重要)

研究实力:以往研究积累和研究水平(基础很重要)

写作技巧:清晰、具体、可行的研究计划(申请书很重要)

3.所谓科研课题,实际上就是确定某一学科领域中尚未认识和解决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目标,也就是本领域内发现一个没有解决的矛盾。(理论—理论,理论—实践)一般来讲,提出课题甚至比解决课题更困难(凝练科学问题)。

4.选题最好以问题为导向,不要以技术为导向以比较成熟的技术,研究新的科学问题。参考NSFC历年资助课题,“照着别人的葫芦,画好自己的瓢”。

5.关键问题的解决思路(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

◆研究内容的设置

1)围绕科学问题,条理清晰,忌讳大而空;

2)层次分明、详略得当,忌讳太简单,寥寥几行;

3)文字斟酌,语言精炼,逻辑性强;

4)篇幅合适,1页以内

◆技术路线

1)重中之重

2)以内容为主线,突出逻辑关系

3)精心绘制、反复推敲

4)清晰详细,内容一览无余

5)兼顾科学和美观

6.什么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过程中对达预期目标有重要影响的某些研究内容或因素

--为达预期目标所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或研究手段。撰写要求:找出关键问题,写出解决办法。不宜过多,2-3个就够。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