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与教学改革实践”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8



2022年作为高校数字化转型的元年,教育部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标准,高校教师需要正确认识《教师数字素养》,并勇于在教学中实施数字化教学改革。3月13下午14我校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老师钱湖校区3226教室开展主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与教学改革实践”的讲座线上线下共有100多位教师参与

讲座伊始,余建波老师以目前国内大热的GhatGPT为例,结合国内外最新案例,详细介绍了当今时代人工智能是如何影响高校教学内容以及国内外相关的研究成果,指出国内在人工智能运用领域与国外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需要加强教师的数字素养建设并深化数字化教学改革。

余建波老师以自身工作经验出发,认为数字化教学改革的第一步是完善高校的数字化教学设施、资源、平台等技术与条件,旨在建成安全、稳定、可靠、可扩展的数字化教学环境。此外,余建波老师还强调,在数字化时代,非标准化答案考试更加顺应时代发展,可以更加细致的考察学生的创造性和发散性思维,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和社会担当能力。同时,还要构建教、学、考的动态教学平台,借助人工智能,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点评,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拓展知识。

讲座结尾,余建波老师还建议,高校数字化教学改革不能闭门造车,还需深入学生社区了解改革成效,在学生的评价和反馈中进一步完善高校数字化教学体系,深化高校数字化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