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与实践”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70

3月24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通过校内教师发展钉钉群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主题讲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与实践”讲座由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的刘利民老师主讲,全校150多位教师观看直播

讲座,刘利民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探索,向参与教师分享了如何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设计与实践。她认为,混合式教学强调“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对校内课程进行创新性改造”,老师在选择资源的时候需要结合本校的特点选择优质的线上资源,同时鼓励老师在原有的系统中进行内容的改造。

此外,刘利民老师强调,要建设一门优秀的混合式课程,还要符合三条设计原则。第一条设计原则就是保证开放式的学习活动,因为真实的学习体验是有吸引力的制胜法宝;第二条原则是设定高阶学习目标,确保所有教学活动围绕目标展开,实现目标导向和产出导向的双重一致;第三条是需要合理进行课程内容重构,线上课程注重基础性讲授,而线下课程更偏重提高性讲授。另外,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还要注重合理的使用教学视频,兼顾正向激励和负向刺激,自主评价和外部评价,这是设计的关键策略。

目前,我校在混合式教学设计方面已小有成效。成果展示方面,刘利民老师及其团队的教改成果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其他高校的关注,曾荣获2020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奖一等奖,教学示范作用突出。学生方面,通过反馈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课堂活跃度和挑战度有显著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竞争力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