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期专业建设骨干研修班结业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419日下午,学校举行专业骨干研修班第一期结业仪式。副校长马建荣出席。教务部、人事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相关教学秘书5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教务部部长杨华主持。

专业负责人骨干研修班于20213开班,历时两年。研修班聘请了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为导师,以讲座、研讨、沙龙、竞赛等形式展开学习,期间组织了上海交大、厦门大学、汕头大学等专家讲座校外活动。学员们研讨了人才培养方案、梳理了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制定了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全程导引,提交了专业建设规划。同时有31位专业负责人分批参加了在甬高校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

仪式上,杨华宣读专业骨干研修班50位结业学员名单,学业导师颁发证书。国际商务、物流管理、产品设计、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位专业负责人分享了专业建设的特色与规划。杨华从新发展阶段,专业建设的交叉复合、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认证推进等落地建设提出建议。

马建荣总结发言时强调,专业负责人是是专业建设的领头羊,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极为重要。专业负责人要有前瞻意识,提高站位,从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和学校发展去思考和建设专业;要建大建强核心团队,抓牢学生和教师两支队伍,提升专业培养能力;要凝练专业特色,聚焦内涵,推进重大改革工程,开展“有组织的教学”,培育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同时,他提出校院两级要从激励与评价等制度设计上支持专业负责人的培养与发展。

之后,常州大学教务处长、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秘书长薛冰教授线上分享“产教融合视域下地方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