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筑梦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77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一20235月31日下午14时在53103教室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叶飞老师,以“追梦路上筑梦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全校老师开展了一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主题讲座。

“您为什么选择当老师?”在讲座过程中,孙叶飞老师向到场教师抛出了一个问题,引起了教师们的兴趣。许多教师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讲述了自己作为高校教师的感受。其中一名教师表示,自己选择成为教师是受到了自己老师的影响。对此,孙叶飞老师表示感同身受,她讲述了自己与我校工商管理17级的一名学生之间的故事,并且表示,教师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职业,教师与学生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在这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当中,双方的幸福感会逐渐增强。“孙老师你带我走进了新的世界!”,孙叶飞老师至今无法忘怀那名学生对她的评语。“互相成为一起的光”,孙叶飞老师认为这是教师这个职业的意义。

当谈及教师的职业作为时,孙叶飞老师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大局”理念,她强调,当下的学生此时正值青春,尤其是本届大四学生,他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们迈入大学,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他们正值壮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这批学生也不过50岁,仍然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是未来的追梦人。因此,作为高校教师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任重道远

“现在当老师难不难?难,如果放到两个大局的高度,肯定难;现在当老师累不累?累。”孙叶飞老师向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教学工作之后的感悟,告知我校新教师要做好思想准备,要时刻思考自己作为教师“立足的高度,践行的深度以及情怀的深度”,要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之中将自身的创造性和主动性融合在一起,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全体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有了更深的理解,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