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12

2023年6月20日上午,学校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震峰,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院长邵枫,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朱邦相出席会议。研究生处相关负责同志,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各学位点研究生教育负责同志,我校近三年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袁勇军主持。作为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第一课,两百多名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此次培训。


杨震峰首先向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付出努力的广大研究生指导教师、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成为研究生导师,是每位高校教师职业生涯中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是践行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的升华,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面对学校发展新任务和新要求,关于如何落实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和使命,他对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出四点期许:一是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的“立德之本”:扮演研究生思政教育首要责任人的角色;二是练好研究生导师的“看家本领”:扮演学术指导的专业导师角色;三是发挥研究生导师的“独特魅力”:扮演研究生人生导师的角色;四是坚守研究生导师的“持家之道”:扮演师生“科研共同体”的团队管理者角色。他同时号召广大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立足学校发展新格局,秉承万里人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精神,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为“大学梦”建设添砖加瓦。

邵枫从导学关系视角作了《提升导学关系,助力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提出“新型导学关系”,指导教师与研究生是“传道授业解惑”与“求知问道成才”的教学关系,是亦师亦友、教学相长、共同研究、互相促进的学问共同体关系。导师要做研究生科研上的导航员、组织者和教导者,更要做生活中的长者和朋友,满足研究生学本领、能毕业、会写作的基本需求,在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上有指导、会参谋。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科研的四点核心感悟:一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软硬件;二是把握科研总体大方向,学生自由探索创新方向;三是无论多忙,基本每周必定开组会,探讨科研进度;四是亲手修改学生每篇论文,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和能力。最后,他提出研究生培养的可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导师团队建设机制,他从团队制度建设、学术建设、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分享了他所在“新一代媒体认知与计算导学团队”的建设情况。

朱邦相以《以立德树人为天职,做新时代好教师》为题,给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他首先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了精准解读,并列举了一些违反师德师风的具体表现和典型案例供新聘研究生导师们警醒与反思。他要求,全体导师要对新时代下的师德师风有更清晰的认识,师德师风是当前社会的关注热点,是考核教师的第一标准,要把对师德师风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陈金龙作《研究生培养管理与导师职责》专题报告。他通过系统梳理我校学术规范与学位授予、导师行为准则与岗位职责、培养质量建设和学生管理的制度体系,指出研究生处接下来将持续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培养质量保障机制,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报告中,他对我校研究生培养环节做了详细梳理,对关键节点做了重点解读,在具体的培养环节中阐明导师职责。他重申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号召广大新聘导师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下午,生物与医药学位点、工程管理学位点和国际商务学位点分别开展了新聘指导教师座谈会,对2023级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解读。各学位点围绕导师招生资格认定、研究生培养环节、研究生导学关系、因材施教、学术规范等问题与新聘导师面对面座谈交流,并就相关政策答疑。新聘导师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于研究生教育的理解,对于他们后续开展研究生培养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今年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除了参加本次集中培训外,学校还将依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研修平台开展网络培训,新聘导师可在线自主学习为师为范、四史教育、政策解读、教育动态等内容。导师培训的考核情况将纳入导师评价体系,并作为研究生招生资格认定与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依据。

开展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是学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今后,学校每年除了开展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集中培训以外,还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导师培训活动,形成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在岗导师定期培训、日常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常态化培训制度。